CCL 2020 学生研讨会安排

 

教师报告1

讲者:赵鑫
题目:研究生的早期科研之路
时间:2020年10月30日19:00-19:40
摘要:本次报告将以讲者个人的科研经历和经验出发,对于科研入门的基础方面进行介绍。将主要涉及到如何选择研究方向、如何开始早期的科研训练、如何打好科研基础、如何进行学术表达与交流、如何进行科研写作等内容。本次报告的受众预期为刚刚进入科研学习的同学,将以报告和互动提问相结合,用以提高和扩展大家对于科研学习的认识。

简介: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副教授、博士生导师。研究领域为数据挖掘与自然语言处理,专注于研究社交用户的兴趣挖掘以及推荐系统。在国内外著名学术期刊与会议上发表论文80余篇。(曾)多次担任重要国际会议的领域主席或者高级程序委员会委员(包括EMNLP 、SIGIR 、IJCAI 、AAAI等)。入选第二届CCF青年人才发展计划。



教师报告2

讲者:冯洋
题目:冲击最佳论文需要知道的事情
时间:2020年10月30日19:40-20:20
摘要:俗话说“知己知彼,百战不殆“。本报告将分别从读者和审稿人的角度剖析论文好坏的评价标准,以及如何使得论文在整个逻辑上达到自洽,从而具有冲击最佳论文的潜力。

简介:副研究员、博士生导师,中科院计算所“新百星人才引进计划”入选者、2019年度“卓越之星”获得者、自然语言处理课题组负责人,主要研究方向为自然语言处理、机器翻译和人机对话。在中科院计算所获得博士学位后,先后在谢菲尔德大学和南加州大学信息科学研究所(USC/ISI)开展研究工作。担任EMNLP、COLING等国内外会议领域共同主席、国际期刊《the Northern European Journal of Language Technology》编委,获得ACL 2019唯一最佳长文奖,为ACL开办58年来国内唯一获奖,获得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青年优秀论文奖、CCF自然语言处理专委会 “青年新锐奖”(目前共6人获奖),并入选人工智能学会首批杰出会员(共70人),多次在NIST、CWMT等国内外权威机器翻译评测中获得第一名,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。



学生报告1

讲者:桂韬
题目:当 NLP 邂逅 Social Media – 我的小目标与大坚持
时间:2020年10月30日20:20-20:40
摘要:以社会媒体为代表的网络文本作为极有价值的信息源,有效及时地从中提取信息能带来巨大的社会价值。然而网络语言的非规范性严重限制诸如信息抽取、自动摘要、情感分析、灾难检测和事件发现等任务和应用的性能。因此,快速有效地分析和处理网络语言,成为了我博士期间关注的问题。然而,对于几年前的我,面对是否要坚持科研道路也曾犹豫,面对实验失败也会懊恼,面对论文被拒也深受打击,面对国际会议报告也倍加紧张。在这次报告中,我将通过回顾在博士期间完成几项工作的心路历程,讨论目标与坚持对于科研的重要性,分享科研道路上的坚持与快乐。

简介: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 18 级博士研究生,来自复旦大学自然语言处理实验室,指导老师是黄萱菁与张奇教授。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信息抽取、强化学习、社交媒体分析等。博士期间在AAAI、IJCAI、SIGIR、EMNLP 等自然语言处理和人工智能顶会上发表长篇论文15 篇,其中第一作者 10 篇。2018 年获 COLING 领域主席推荐奖(Area Chair Favorites)。2019年获得百度奖学金、IBM 奖学金、国家奖学金、复旦大学优秀学生标兵。



学生报告2

讲者:张倬胜
题目:科研历练中的自我认知与坚持
时间:2020年10月30日20:40-21:00
摘要:本报告将结合讲者相关研究经历,与大家分享科研过程中的心路历程。报告主题涉及研究选题、工作开展、论文写作等科研锻炼中的体会与感悟。讲者将会以他在机器阅读理解的若干代表工作为例子,探讨如何根据科研工作中的反馈和思考,更好地认识自己的兴趣和优势,保持科研热情。

简介: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系博士研究生,导师为赵海教授,研究方向为机器阅读理解和语言表示模型。曾在日本情报通信研究机构(NICT)实习。以第一作者在ACL, ICLR, AAAI, COLING, IEEE/ACM TASLP等人工智能和自然语言处理领域内重要会议和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,并积极参与GitHub开源和维护工作。在SQuAD2.0,SNLI、RACE、CCL-CMRC2017等多个榜单和评测中获得第一名,获评2018年度上海交通大学学术之星。